2013年8月20日 星期二

初訪淡水老街壽司屋

   
是的,距離我上次更新部落格已經超過一年又三個月了...(驚)
這一年多,我去了東歐(奧捷匈,路過斯洛伐克)、日本東京、美國,但是因為我喜歡賴在客廳或主臥睡床,一年進書房開桌機的次數屈指可數,所以上面這三次出國體驗通通跳過好了XDDDDD
因為不跳過,我事實上也忘了旅途中的詳細過程了;還記得去東歐回來後才不到一個月,我指著某張照片問東歐團的領隊說:這是XXX國的XXX吧?
領隊一怒:這哪是XXX?!這是XXX啦!!
所以忘了的也就讓它過去吧,這件事告訴我們人生中該忘的時間久了自然會忘,不該忘的它還是會忘啊!

跳回來主題,淡水壽司屋。
這是因為朋友從上海回來,為了安慰他那被中國匪區糟蹋已久的胃,所以想說安排幾個以前常去的地方吃飯,又因為之前算是車伴,所以想說也找一天去騎騎車,騎完車肚子會餓,理當也要找一間像樣的地方吃飯。

原定預計的騎乘路線是三重三信路接上河堤,一路往八里騎去;所以填飽肚子的地方當然得在沿線找。
網路上谷歌一下,竟然看到淡水捷運站旁有一個被傳誦已久的詭異食堂...老街上竟然有壽司屋,淡水老街明明就該是吃烤花枝炸花枝炒淡菜的地方,開間不便宜的壽司屋會有人嗎??偏偏它裝潢不怎麼樣,價位還不便宜,生意還很好,板前沒訂位還別想有位子?!!
於是傳了連結丟上LINE給上海的朋友鑑定一下,他沒有意見,因此也就決定了這次的美食探險。(我是很怕踩雷的人,所以沒試過的一律統稱探險)

今年的台北熱到會讓人融化(藉口),而且穿著車服滿身汗坐在板前很失禮(藉口),加上我最近其實有點懶(正解);所以當天最後還是選擇了捷運往返XD

用餐日是7月10日,平日夜晚,事先訂位板前。1500/人。6點。





我們到的時間是接近六點,板前座位約有10個,竟然只剩我們預約的兩個空位;到六點半連旁邊的四桌桌位都滿了。


這位就是鎮店之寶,老闆卡特。
板前座位是無菜單料理,由老闆配菜。
當天另外八個板前座位是同一夥人,感覺就是老客人了;話說這間店原來都是老客人,每天生意爆滿是由熟客撐起來的,如我們一般的嚐鮮散客好像真的不多...



我跟朋友說這是黑鮪魚腹肉,朋友很堅持這是和牛肉...我是不服輸的人,當然要得到正確解答!果然饕客如我,我的答案是正確的!(其實牠明明就很好認啊XDDDD 牛肉的顏色會再紅艷一點吧!)


上來的第一道菜--水針

表現一般,就是水針;但是之後第二次來沒先定位無緣板前座位,才知道水針的部位還是有口感上的差異;果然板前提供的還是較好的食材。


第二道:胭脂蝦

生蝦獨特的黏稠感,越嚼越甜,真的是捨不得吞!


第三道:比目魚鰭邊肉

我一直很討厭吃白肉魚那種Q脆硬的口感,總覺得這樣的魚肉吃不出魚生本身的甜味,比較特別的魚種還會讓你有嚼蠟的感覺。
但是相信我!比目魚鰭邊肉有介於白肉魚和紅肉魚之間的口感,軟硬適中,而且甜味也有,好吃!



第四道:竹筴魚佐味噌柚香醬汁

很特別的作法,雖是竹筴魚碎肉塊,但是因為混上了酸酸鹹鹹的醬汁,所以感覺很像在吃開胃菜,味道真是不錯的開胃。


第五道:象拔蚌

QQ脆脆的,咬到中心還是有點腥味,上面撒了一些柚子鹽;雖然整體來說是屬於很貴的食材,但是以後我願意跳過它。



第六道:山藥絲鮪魚捲佐金桔醬

很搭的一個組合,讓鮪魚不再那麼平淡,鮪魚肉較軟爛的特質也跟山藥絲帶些滑溜的脆得到平衡,很清淡的一品,建議還是沾些他們的特製醬油。

對了,他們板前的醬油跟桌位用的不一樣,桌位用的就是一般的家用醬油,板前的醬油調製過,不那麼鹹,帶點酸甜的柚香味,很適合沾佐生魚鮮。


第七道:青魽腹肉

我剛剛有說,我很不喜歡白肉魚的口感;沒想到...他是軟的,很甜、很順口,可惜上面撒的珠蔥感覺比較像是裝飾用,量太少,吃不出珠蔥的清甜,很沒有存在感。


第八道:炙燒生干貝

直徑大約4公分以上,很大一顆;外面稍微炙烤過,外熟內生,一夾到嘴邊馬上可以聞到很香濃的干貝味撲鼻而來;但是這一品仍是有一個敗筆,炙燒的時間久了一點,所以裡頭有點過熟了,生熟比例失調。


第九道:角鰈

角鰈的鰭邊肉切給了板前另外那一夥熟客,卡特師傅還一直強調這有多稀有,今天已經沒了這樣...
聽他們嚷嚷著多好吃多好吃這樣,於是吃這品的時候...心裡是淡淡的悲傷,下意識有一種最好吃的部分在他們胃裡,於是就覺得這魚雖然少見,但是味道也是普普而已。


第十道:蘿蔔泥醋生蠔

忘了問產地。生蠔底下鋪著一層紫洋蔥絲,帶一點點洋蔥特有的甜辛辣,上面則是鋪著一層蘿蔔泥、珠蔥和柚子醬...一口大小。
說真的,我從來沒吃過著麼新鮮這麼美味的生蠔,連在築地壽司大吃到的都輸他一籌。


第十一道:酥炸櫻花蝦手卷

普通。當下的感覺是酥炸過的櫻花蝦其實不太適合捲壽司,因為會一直掉,撒在白飯上用湯匙吃還比較適合吧...
(當時心裡想得是我寧可吃蔥花鮪魚手卷...如果是海膽手卷會更棒)<------再訪時被迫吃套餐,事實證明蔥花鮪魚手卷根本100分!
有機會去吃的朋友強烈建議你們要求手卷要用蔥花鮪魚的,要記得蛤~~



第十二道:海鮮船

這根本是豪華郵輪啊!蘿蔓心上面鋪一層壽司飯,再蓋上滿滿的鮭魚卵、魚子醬(一小搓)、兩大片馬糞蝦夷海膽,我見識到了!
卡特師父說要從海膽開始吃,味道由淡至濃;但是海膽實在太鮮甜美味了,以至於緊接著的魚子醬跟鮭魚卵部分都不知道自己在吃什麼XDDDDDD


第十三道:海螺肉

和象拔蚌一樣QQ脆脆的,但是稍微嚼一下,海味的鮮甜就溢出來了,那種淡淡的腥味是海洋的味道,有別於象拔蚌...象拔蚌那種腥味如果要嚴謹一點形容,應該算是體臭吧XD



第十四道:生鮑魚

師傅是先上海螺肉才上鮑魚,但是其實是有點雞婆的想請他下次應該反過來上。
海螺的味道重過鮑魚,於是嚼食著鮑魚時又出現了不知道自己在吃什麼的感覺...口腔內都被海螺肉殘留的味道蓋掉了。


第十五道:黑鮪魚腹肉(OTORO)

油花分布均勻,唯一扣分得是...冰退的不夠。
Otoro不能不冰,如果跟室溫溫度一樣,吃起來會有點噁心、腥味也會出現。
但是太冰的會有吃鮪魚肚冰淇淋的感覺...雖然嚼起來沒有冰塊感,但是一入口還是嚇了一跳,原本應該入口即化的口感,也在口腔內花了一些時間才融油...可惜了這麼美的一塊Otoro


第十六道--炙燒紅魽肚

這好吃,好吃到不知道怎麼形容...帶著些微的油脂,軟嫩鮮甜...(寫食記超難,那些美食部落客哪來這麼多奇怪的形容詞的?)
好吧...咬一口這紅魽腹肉,霎那間像是海潮洶湧而來,那魚肉像在你的口中游著、翻騰著...(根本欠揍XD)



第十七道:令人落淚的炙燒比目魚鰭邊肉握壽司

都說令人落淚了,當然是好吃到升天!同行的友人因為這道握壽司紅了眼眶,直說太好吃了!是有沒有這麼誇張=..="
不過在口中爆出鮮甜的油脂和入口即化的微溫魚肉,我也嚇了一大跳~如果沒有和著壽司飯應該會被油脂嗆到吧...
確實是今日第一名。


第十八道:鹽烤白帶魚

魚肉是很鮮嫩,但我不愛。魚肉本身不夠鮮甜多汁、鹽撒的不夠多、外皮烤的不夠焦香,個人認為廚房內場的烤工要再加強。



第十九道:店家自製烤明太子雞翅

雞翅裡面塞了微辣的蔥花明太子,這回皮烤得不錯,但是個人認為有些食物越簡單越能吃出食材本身的特色與美味...
也許下次店家應該試試雞翅內塞原味的明太子就好,不要再自己調味了,有點多此一舉、畫蛇添足...


第二十道:黃金蜆味噌湯

湯如菜名。以上。
好啦,認真評論一下...滿碗的黃金蜆卻吃不出蜆肉的鮮味,可湯又沒煮出海鮮的甜味,而味噌的力道也明顯不足;總之,它就只是碗湯。


結論:

1.這是我會再去的店。高玉、三井等等名貴的日式生魚料理的生魚片都沒有它的鮮甜。(而事實上我也確實再訪了一次,下次再寫,因為感想不同...)
2.您都來這花錢了,還是不要畏縮,直接訂板前就對了!(記得板前一定要事先訂位,臨時前往是真的要賭運氣了,我就賭輸過,然後超級懊悔)
3.必定得跟師父點的菜如下--1.炙燒比目魚鰭邊肉 2.蔥花鮪魚泥手卷 3.生蠔 4.海鮮船
4.記得這是一間滿是熟客的店,如果您是初來乍到的嚐鮮客,難免會有差別待遇的不平感;該怎麼說呢...人家(熟客)是累積花了多少錢才讓老闆跟老闆娘認得他們哪XD 就像我們會對家人朋友比陌生人好也是應當的(這樣有很硬ㄠ嗎);所以,如果喜歡這間的料理,不妨努力讓自己變成熟客吧!然後,既然坐板前了,就大方點跟老闆聊聊天,問問魚種哪或怎麼吃要不要沾醬等等的...這樣變成熟客的速度會快一點(吧) 

PS:為了不踩雷,我事先上網做足了功課,看看別人吃過什麼讚不絕口的單品,然後坐下來上了大概兩三道吧,我就一臉企盼的問卡特師傅說:今天會有海鮮船吧?!師傅開心的笑說:當然有!後來我有覺得我們得到的待遇有更熱絡,搞不好還多上了一兩品(??)這招大家可以學起來,做生意的人有時候也認不得那麼多人是吧,但是你說出了店內的招牌菜,人家就會當你是熟客了!(希望老闆不要看到這一段XD)

3 則留言:

路人 提到...

akatalk大大您好~
路過看到,覺得很熟,果然我來過這家^^
不過是幾年前不是做板前,印象不是很好~

但您介紹的飾板前,再來看看板前的CP值(無意挑戰,純交流^^)
黑鮪魚腹肉其實分很多種ㄝ(我不是很熟)
之前三井就吃到幾種都是味道不同的黑鮪魚腹肉^^

比目魚鰭鞭肉其實很小,大部分比較大的應該是鰈魚
下次您可以問問師父看看問題出在哪~

不喜歡象拔蚌+1~哈哈

不過我不太喜歡成本問題佐料沾醬有不同....這樣似乎太過商業化了

那師傅怎麼這麼不會講話~哈哈。在你們面前這樣說...

大部分壽司店,這樣大小的生蠔都是北海道的厚岸生蠔,您可以參考看看^^

櫻花蝦手卷!!!不是甜蝦蝦頭手捲嗎?怪怪的

板前的海鮮船..怎麼加這麼多飯來填塞呢@@

這樣的價格1500其實不算便宜呢^^

版主 提到...

Dear路人:

難得有人在我的部落格文章有這麼多字的回應,就待我一條條回答吧

1.幾年前不是做板前,印象不是很好~
ANS:我第二次去也不是坐板前,感覺確實不好,一千元的特上套餐一整盤上來....服務也只是加加茶,收收盤子;食材的內容與服務確實沒有一千大洋的價值。這我下一篇會詳細介紹,歡迎再來看喔!

2.看看板前的CP值
ANS:扣掉湯,總共上了19道,平均一道80元,而魚生的種類與品質個人覺得是好的沒話說,畢竟這間店吃的不是裝潢跟擺盤,所以個人是覺得CP值算蠻高的。

3.黑鮪魚腹肉其實分很多種ㄝ(我不是很熟)
之前三井就吃到幾種都是味道不同的黑鮪魚腹肉^^

ANS:黑鮪魚腹肉實際上分為四種(以下以價格為分等標準)
最高等級--上腹肉之三角油(接近鮪魚的頸部),油花分布均勻,油脂所佔的比例也最高,也就是我們這次吃到的
第二等級--上腹--也就是大家統稱的OTORO
第三等級--中腹--泛指鮪魚中腹與尾腹部位,不敢吃太油的可以選擇這個部位
第四等級--肚尾
第五等級--赤身--就是我們一般吃到全紅肉的部位

**個人最喜歡的還是OTORO三角跟OTORO<-----我推崇油膩膩的食物XD

4.比目魚鰭鞭肉其實很小,大部分比較大的應該是鰈魚

ANS:這個問題其實我不知道筆者想問的是...??

5.佐料沾醬有不同
ANS:我也不喜歡有差別待遇的感覺,但是觀察了一下,板前主要是吃生魚片,握壽司只有一品--炙燒比目魚鰭邊肉握壽司,師傅有特地交代不要沾醬油,因為已經有用薄鹽調味;而桌位套餐全部都是握壽司,我不是要幫店家解釋喔,不過我想這是佐醬差異的原因~而其實柚香醬油的口感回想起來,私以為其實也不適合握壽司;也許這是佐醬不同的原因(吧)<----下次我再去時會請教一下師傅^^

6.大部分壽司店,這樣大小的生蠔都是北海道的厚岸生蠔,您可以參考看看^^
ANS:這個我也是會再請教師傅一下,不過我想美味之處還是在於他們的調味;吃過很多店家的生蠔,有些調味過重,蓋掉了生蠔的海味和奶香;有些調味過淡,壓不住生蠔淡淡的海腥味;壽司屋是我難得吃兩次都覺得調味剛好的店

7.櫻花蝦手卷!!!不是甜蝦蝦頭手捲嗎?怪怪的

ANS:可能店家覺得這是他們的特色菜吧...But...我真的不愛酥酥脆脆的東西被包在壽司捲裡

8.板前的海鮮船..怎麼加這麼多飯來填塞呢@@

ANS:蘿蔓葉的葉面是呈現V字型,也許是照相角度的問題,我是覺得飯量剛剛好,主要也是因為上面的料給的太大方了,所以吃到漬鮭魚卵的部分反而覺得鹹了一點(所以也許飯還要更多一點會更好XD)

會讓散客有差別待遇是挺正常的啦,這狀況我在很多餐廳都遇到過,只是有時候當VIP的是我自己(因為朋友或客戶是大手筆的常客的關係);畢

akatalk 提到...

(回應的版面不夠寫XD)

畢竟我文章內有提到,感覺上淡水壽司屋是由熟客撐起來的,所以為了讓
VIP有賓至如歸的感覺會犧牲散客的觀感也是無可厚非的...

以前因為工作的關係吃過不少好料,舉例如高玉、三井、牡丹園、燦鳥、
新都里.....要吃到同等內容的魚種部位,恐怕都要4、5千以上跑不掉。
而我想如果壽司屋改善了用餐環境和美美的擺盤,價格應該也要雙倍跳了吧

PS:幾次去高玉3500/人,板前配菜,都有吃不飽的感覺...是我食量太大嗎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