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5日 星期四

2015/10/8-10/12沖繩自由行--Day 1 機場->OTS租車->齋場御嶽->玉泉洞+文化王國+AJ幸喜酒店+Chura-Hana晚餐

去過日本三次了,其中有兩次自由行,這次是第四次卻是第一次挑戰自己安排路線與帶隊,我真的很怕大家玩得不開心或很累、或走錯路等等...從研究景點到安排路線,到臉書「日本自助旅遊中毒者 社團版」看到有人分享一篇把沖繩分成北中南三區塊的旅遊景點文章,發現自己第一次排的路線根本見鬼的爛然後重排...其實直到出發前兩週才真的拍板定案。
此行感謝長榮航空的點數,讓我們三個人只花不到一個人的機票,我姐自購花了一萬兩千多台幣...

確定好要去沖繩時我思考了很久,我到底要早班機到還是晚班機到,因為早班機是六點多跟八點多,對於一個需要梳妝打扮的女性來說這等於別想睡了,但是晚班機到也犧牲了一天,最後還是決定紅眼跟他拼了。

越來越皮,出發前一天才收行李,這趟的目的是日本美食,小箱負責打包泡麵那類的。



終於等到要上飛機了。
原本想上飛機補眠...殊不知一小時十五分的飛航時間根本不可能睡,上高空穩定就來發三明治(冷的就是難吃),還沒吃完就來問茶或咖啡,還沒喝完飛機就要下降了...囧



一下飛機,機場的小會讓你咋舌...後來才知道沖繩國際線比日本國內線的規模小太多。

出境後,直接找上OTS租車公司的人員,他們會說中文,不用擔心。租車人員會給你一份資料與問卷,資料上會填上你的報到序號,接駁車來時按序號上車即可。

不要急著上車...因為先上車的最晚拿到行李XD


約十分鐘的車程來到OTS臨空豐崎營業所,也會有一個諳中文的人集合「有可能開車的駕駛」講解規定,建議大家一定要聽清楚。


此行我們四人有三人去監理站申請了「日文譯本」,駕照也要換成「無期限」的版本,所以記得打電話到監理站問問需要準備的資料。日文譯本跟駕照也要帶著,租車時會開到車的人都需要登記,所以我們三人都登記了,我沒有問,不過我猜這個程序跟保險有關。

基本上OTS會跟你提醒幾個要點:
1.市區道路限速40km
2.高速道路限速80km
3.不要超速比較好,雖然沒有定點測速違規照相(但我一直超速導致一天半後家人後來不讓我開了...XD)
4.保險含括的範圍(我們除了免責險還加保了安心險,用車四天保險一千多,一定要買的!開起來才放心)
5.加油的注意事項,原則上是紅色(但是我們只有還車時加滿,中間都沒加過油,還車時加油站比你還了解要加什麼油,別擔心!)
6.意外事故一定要報警,不論對撞或自撞


在機場會先拿到的資料,根據我們這四天的使用,Map code最準確,輸入電話會有風險...輸入地址也行,不過我們只有一天要前往那霸市的飯店因為找不到code所以請飯店人員幫忙輸入,但基本上大型的景點都一定找得到Map code,這點倒是不用擔心。




這就是在台灣先換好的無期限駕照與申辦的日文譯本。


在台灣就已經先付好租車的費用加上免責險(類似台灣的第三責任險),現場加買安心方案,也就是只要不是酒駕,不是重大傷亡事故,基本上都不需要擔心!(但是不論何種事故一定要叫警察)


辦完租車手續會有人員引導取車,記得跟交車人員確認車子外觀的傷痕,一點點小擦傷都不要錯過。

這張在還車時要跟對方對表,所以千萬不要亂丟!

對了,有確定要去的收票景點在租車公司先買是有折扣的,所以我們先買了
  • 玉泉洞
  • 琉球村
  • 美之海水族館
這個櫃檯就是在販售折扣門票的。


現場也有賣一些風靡台灣人的家電,但是因為我想要的已經在樂天JP上先行訂購寄至飯店,所以我沒有特別去看價錢。沖繩五天我們去了兩家電器場,都在Aeon mall裏,賣得東西不太一樣(我完全忘了我的Canon P910啊啊啊!搥胸!)
P牌的NA-97我買貴了800日元,但是B牌的電磁氣梳賣場都沒賣,還好我先買了。


接著就開始我們的沖繩自駕行了!

要跟著我們四天的小黑。



姨丈先當首駕,為我們壯膽。
記得「雨刷在左邊、方向燈在右邊、下車要打P檔拉手煞車」
記得「雨刷在左邊、方向燈在右邊、下車要打P檔拉手煞車」
記得「雨刷在左邊、方向燈在右邊、下車要打P檔拉手煞車」
因為很重要,所以一定要說三遍。
然後「左轉在內側、右轉走外側」
然後「左轉在內側、右轉走外側」
然後「左轉在內側、右轉走外側」
然後「左轉在內側、右轉走外側」
太重要,要說四遍!因為你轉錯就逆向了啊!
記得日本的一切都是跟我們相反。
姨丈因為重感冒只開了第一段幫我們開膽,接下來就我接手了。
可能因為重感冒神智不清(還有沒睡飽),所以姨丈逆向一次馬上拉回,雨刷打了好幾遍XD
我雨刷打兩次,沒有逆向...但是因為我習慣開快車,所以第三天開始被剝奪了駕駛權,接下來就家姐負責駕駛了。

副駕駛座安排一位看得懂GPS,腦袋清楚會說方向、提醒「左轉在內側、右轉走外側」「方向燈在右邊」很重要。
再來要提醒的是,GPS有點慢,所以要看清楚GPS上要你轉彎前還有幾個路口(或號誌燈),我們好幾次過頭了才發現,等到適應了很慢得GPS也快還車了。





第一個景點台灣比較少人討論,齋場禦嶽是琉球自古以來的聖地,不知道...就是很想去看看,而且它也是世界文化遺產之一。
這一路只遇到一家台灣自由行的,其他都日本人來朝聖。
門票:200Yen

原來不是只有買拉麵才會用到這種機器。


跟旁邊的咨詢窗口拿了路線圖。
進入口會有一個導覽廳,主要是提醒進入齋場御嶽的禁忌,千萬不要在人家祭拜時在旁邊比YA拍照那類的!我覺得很重要!

從售票機到入口約需步行500公尺,途中會經過幾間飲食小店,今天的午餐就在這邊解決了。
齋場禦嶽有五個點,分別為:
  1. 御門口:進去獄嶽內部的參拜道入口,右側放有六個香爐,是御嶽內參拜所的數量。
  2. 大庫理:最先見到的參拜所,為大廳的意思,前面有用磚鋪成的祈禱場。
  3. 寄滿:在王府用語裏是廚房的意思,但是在當時貿易興盛的劉求,被解釋成彙集了全世界交易品的「豐收滿溢之處」。
  4. Shikiyodayura與Amadayura之壺:為了盛裝從兩根鐘乳石滴落下的「聖水」而安放的兩口壺。
  5. 三庫理:由兩根鐘乳石與三角形空間的盡頭部分,個字成為祭拜所。此外,東側可以眺望大海彼端的久高島。











現場我們真的看到兩位虔誠參拜的阿姨,不知道他們有什麼虐心的心願,因為他們從頭至尾都是用哭音的祈願...希望他們一切安好,願望成真。

這裡大約花不到一小時即可完走,接下來是覓食的時間,進入齋場御嶽前會路過幾間小店與咖啡廳,但是今天咖啡廳沒開。

在休息的咖啡廳前遇到兩隻親人放養貓。


之前我們在這間無名小店先買了一點甜食餬口,類似向台灣放大版的「開口笑」,沒有油耗味,挺好吃的。

這是剝開後的樣子。


因為也只有這間有開,而且略懂日文的姊姊認出了它有賣沖繩麵,所以我們就進去了!
裡面只有一長者,阿嬤正輕鬆地摘著豆芽菜,看得出來我們四人的到訪讓她有點手忙腳亂。


這就是我們的第一碗沖繩麵,魚介系湯頭清甜不鹹,很合胃口;沖繩麵的特色就是魚介系湯頭加滷控肉或豬軟骨,控肉軟而不爛還略帶咬勁,只可惜這間的麵體是用營業用包裝麵,湯頭雖鮮、麵體卻失了口感。



接下來往下一站玉泉洞前進。

換我開車了,五分鐘就上手。
每天在台北開車訓練出來的技術絕對不是蓋的!


在玉泉洞發生了兩件幸運的烏龍事XD

首先,如果你走到這間鐘乳石咖啡廳,就代表你走錯地方了,玉泉洞+文化王國在它對面,要走一個地下涵洞過去。


接著我們走過頭直接到賣場區了。14:10一看有場太鼓民俗秀表演快要開始表演了,我們當下決定不移動,看完再說。
整場表演不得拍照。這裡要提醒廣大的師奶族群,有小鮮肉打鼓啊!認真地揮灑著汗水、皺著眉、時而開朗笑的表情,100分,中場我超想去幫他擦汗的。
這場結束後,我姐回頭幽幽地跟我說:好~好~看~喔...。
30分鐘的表演沒有冷場,但是千萬記得!不要偷偷拍照!
我看到一位西方人,不斷的偷偷拿起相機,即使被工作人員制止還是要偷拍照,我覺得超糟糕的...


看完表演,我手足無措的拿著我手上的玉泉洞門票...我已經進園一小時了還找不到剪票口是怎樣?
後來聽到有台灣口音的年輕人趕緊上前問,才知道我們錯過了。
我腳程真的很快,連五天快走都不礙事的那種,老人家在我身後氣喘吁吁地追著,倒是我姐很率性,妳快妳的、我散步我的。XD


文化王國(其實是個免費賣場穿插著免費的秀吧)我覺得光是秀就很值得看,然後那個玉泉洞啊,我有震撼到,真的!
我對於逛瑣碎的小東西興趣不高,因為老人家眼睛容易花,一次花一大筆眉頭卻也不皺一下(但是買回來的精品幾乎沒在用,這點需要深切檢討)
相較於逛街血拼,我還是比較愛人文風景。







玉泉洞的步道非常長!這景點要收費真的一點都不過分。

離開玉泉洞坐上手扶梯才知道我們下到了多深的地底。

玉泉洞的出口就是接往文化王國的賣場跟秀場。
於是我們又看了16:30的那場,依然覺得感動。

這裡是沖繩南部的右下角,除了巴士,最適合的就是自駕。
千萬不要害怕自駕,一離開那霸市其實車真的不多,這裡是第一次嘗試右駕的最好地方,經歷這次後我覺得我再也不會害怕右駕。

這次入住的飯店是AJ幸喜,在名護市,用最低的價格買到最完美的陽台海景,房間乾淨、該有皆有、早餐80分以上,還想要挑剔什麼?
此行我用google map把路線都看過一遍,大致上時間拿捏是很準確的。

在到飯店前有一個插曲,就是我先前說的GPS反應太慢,這裡我們錯過了飯店的路口(沖繩有些地方的Parking標示真的不是很清楚,甚至是沒有),剛好旁邊是一個海水公園的停車場,看它的開放時間是10:00-18:00,我真的不想我們的車子被關在這(還不知道要不要付費),所以當下決定停車場調頭回到飯店免費停車場。
我承認我是疲勞駕駛,我的錯,當時已經超過27小時沒睡,所以我在公園停車場出口時有特別左看、右看,確定沒有來車時才轉出去(那條路大約是超過100公尺的直線單線車道)
結果就當我車身都已經整個出去時我聽到後方有喇叭聲,一台T牌的車子緊貼著小黑的車屁股...
有沒有撞到我們當然當下可以感覺,知道沒有撞到應該是嚇到對方當然感到抱歉,怕堵塞交通趕快往10公尺旁的飯店停車場前進...哪知...那台車就跟進來了!
下車的是一位貌似六十歲的男性日本人,我用英語夾雜最簡單的日語跟他道歉,用英語解釋我們錯過了飯店停車場路口,所以在公園停車場迴轉出來,如果有造成他的不便很抱歉等等的...
結果,我們是雞同鴨講啊!
我說著英文,他巴巴巴地說著我不懂一長串的日文,看起來很生氣...我想說這樣下去也不是辦法,於是請我姐去請飯店工作人員當調解員。

最後經過翻譯,我們理解他的憤怒,他認為我們要肇逃,還再三確認我們是否真的是飯店入住客人。
(但是根本沒撞到啊!)
問過嫁至宇都宮近三十年的阿姨,她說一般沒有碰撞就會自行開走了,如果路口夠寬大“也許”會下車致歉(但是飯店前是單線車道),而如果看到對方是外國人一般都能理解體諒。
當下其實我也有疑惑的問飯店人員:因為沒有碰撞,我們也一直致歉了,我真的不知道他在堅持什麼?
甚至想說在無法溝通是否要叫警察來處理。
後來是對方在確認我們是飯店住客後,自己離開了,但這噩夢也長達了十分鐘,於是我那晚在飯店對面我最推的餐廳開了第一瓶沖繩泡盛壓壓驚。


AJ KOKI RESORT HOTEL夜晚走廊點燈。

有熱水壺跟流理台、茶杯、茶包。


有抽油煙機,但是沒有鍋具。能不能煮食、有沒有鍋具可以借我們沒有問飯店,這個可以透過信用卡白金秘書詢問。

很貼心的髮帶、盥洗用具俱全。



床很硬,但是比那霸市的軟,我猜日本人習慣睡硬床?


我最愛的無敵海景。




這次找飯店跟餐廳,我很倚賴Trip advisor,不要最貴、但是要體驗過覺得好的!
今天的晚餐在飯店對面的Chura-Hana用餐,C/P值之高!尤其她的沖繩麵體是手打的海苔蕎麥麵!超好吃的啦!
居酒屋貴的就是酒,酒大約占了我們整餐2/5的消費,12道菜+3種酒花費,四個人吃很飽花不到3700台幣!
而且菜都很好吃啊!
這間也是建議先訂位,還好我們到的時候早,但是還是等了快一個小時,但是非常慶幸有等。
名護市算是很郊區了,也因此車少、沙灘乾淨,連玩水的人都極少。
但是這間仍舊要排隊,我想不是因為它位在飯店對面,而是餐食真的便宜也夠水準!







這隻應該是冠名甜酒。不錯喝。



但是我還是崇尚酒精濃度高的,所以又追加了這隻當地日本泡盛。


相當於服務費的小菜請不要退掉,尊重日本文化。
這是褐藻(水雲)島豆腐,很開胃。



此行吃到最棒的沖繩麵,岸本食堂請去旁邊罰站,謝謝。
這碗麵除了手打蕎麥麵條精彩,高湯口蘊豐富,還有配料也實對台灣人的胃口!
清爽的湯頭與控肉,搭配炸了含點油脂的海藻,好吃的過分啊!

沖繩苦瓜炒島豆腐。
我是一個不吃苦的人,我說人生的苦你還沒吃夠嗎?
但是卻把旁邊的配料夾光了XD
蛋、島豆腐、火腿、洋蔥,好好吃!



角豚肉,清爽不油膩!


不知道什麼釜飯(只有一種),總之也是好吃!


手羽先唐揚,還可以囉!


這個烤雞腿肉。。。好好吃。。。好吃到冒出幸福的泡泡。。。。。。。。


海葡萄沙拉。
我看這樣子就不討喜啊!但是來了當然得試。
Chura-Hana給了類似水果醋的醬汁,我發現越浸泡越對味,但是海葡萄也會稍微萎縮一點,但腥味就不見了、相對也沒那麼鹹,是我願意再吃的食物(苦瓜我就不行)。


炸魚,有點乾,不推薦。但是可能跟季節魚種有關(?)


我忘了這是什麼 XD
就是不點也沒關係的意思吧,哈哈!

山葵漬章魚,讚!
涼拌山苦瓜豬軟骨,胡麻口味,下酒OK囉!


總結帳金額,超甘願!真的!
這個無敵海景虜獲全家人的心,床硬一點好像只有我抱怨了。
海潮聲,星光閃閃,遠方的燈火爛漫,沙灘上的呢喃細語,都是詩篇、都是一則則的故事。


10/10凌晨在沙灘上寫下「Happy Wedding」,過了十二點還在放煙火的台灣人,你們在看這一篇嗎?
那天是我的生日,我很開心看到煙火,但是過午夜十二點沒經過飯店允許還放煙火的行為真的很不好。(站在陽台上觀望的我看到了前往關切的飯店人員,所以我想你們應該沒得到允許)


延伸閱讀:沖繩行前規劃看這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