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7日 星期二

跟著巨匠遊西班牙-Day4


OK!我想我一定是瘋了,哈哈!當我把照片點選上傳後我才發現,這一篇我傳了40幾張照片...
上一篇已經當論文在寫了,這一篇是要出書嗎?!XD

今天的行程是托雷多-->風車村Consuegra-->吉達瑞-->AVE火車-->哥多華 Cordoba

飯店到托雷多小鎮很快,上一篇提到了,其實就在對面山頭而已。
一到托雷多小鎮就可以看到介紹整個托雷多小鎮的觀光全覽圖。


這個角度看不出來,這個建築原本是一個修道院,現在則是變成通往托雷多小鎮與遊客中心的入口。


因為托雷多小鎮在山坡上,所以必須搭乘兩段這麼高~~~~的電梯,據說在2002年之前只有樓梯,這爬上去會哭吧!


聽導遊說這段時間剛好是托雷多的節慶(我又忘了在慶祝什麼了XD),所以會看到很多公共建築會懸掛各式旗幟,所以有可能前一晚看到的煙火也跟這節慶有關(?)


塞萬提斯的唐吉軻德。


好像是南歐特有的建築特色,為了避曬,巷弄特別小卻處處有驚喜。



穿越巷弄要前往托雷多大教堂時遇到好熱情的西高地白梗,雖然他大約在一樓半的高度,但是伸長手還是碰得到牠,超可愛的!


來過托雷多的人,一定來過這個主教堂,要不要講太多其實我還挺掙扎的,畢竟講的沒人家專業詳細,不小心還會誤導觀眾 XD
反正我隨便講講自己印象中的啦,大家就加減看,真的很有興趣的可以去找資料,發現我講錯的可以來打我臉...(不是真的打喔)

托雷多大教堂.Toledo Cathedral托雷多大教堂(ToledoCathedral)乃卡斯提亞(Castilla)國王費迪南三世(FerdinandIII)於1226年下令建造,並於1493年完成的歌德式主教堂,被稱為西班牙境內三座13世紀歌德式教堂之傑作,是西班牙第二大的哥德式教堂。這裡是西班牙天主教的總部,也是西班牙樞機主教舉行彌撒的地方,更是僅次於羅馬的第二大天主教教區。

教堂正門由三道大門所組成,
分別是「地獄之門(Puerta del Infierno)」、
「赦罪之門(Puerta del Perdón)以及「審判之門(Puerta del Juicio)」。並在門楣上設計有「最後晚餐」雕塑作品。


這是我們在托雷多的官方導遊,覺得他們錢超好賺,帶你到定點講解(而且有些內容跟我出發前看到的資料還不一樣),兩個點花不到3小時,就急著跟你說再見了...我還是比較喜歡巴塞隆納的台灣自己人。
不過他們人還是很nice啦~~~~~~


初時看到主教堂外觀實在是覺得貌不驚人,但是進到內部才覺得嚇死人,豪~~~高~~~~豪~~~~奢華~~~~~啊!!!!


西班牙16世紀以金銀手工藝而聞名的 Arfe 家族所打造,
在天主教遊行儀式中所使用的「聖體龕」
(Processional Custodia de Arfe),高達三公尺。據說後來鑄造上使用的黃金是哥倫布從美洲帶回來依照伊莉莎白女王的遺願完成的。 

欸...我忘了誰葬在這...不過有幾個托雷多區的主教是葬在這沒錯,但是不是這塊地板下,各有各的石棺。



唱詩班席。
教堂內雕工精美的主祭壇屏風,描繪的是基督事蹟。
而位於正殿中央的唱詩班席位, 其精雕細琢的座椅更令人歎為觀止;上層雕刻的是舊約聖經上的人物, 下層則以格藍納達的戰事為主題。



難得一見的微笑聖母像。
圖片右側可以看到橫式管風琴。







驚人的濕壁畫。


「托雷多大教堂」的「聖器室(Sacristía)」中,收藏著拉裴爾(Rafael)、魯本斯(Rubens)、委拉斯蓋茲(Velázquez)、哥雅(Goya)、提香(Tiziano)與范戴克(Van Dyck)等大師的畫作,並有葛雷柯(El Greco)的作品──《脫去衣服的基督(El Expolio)》。






離開托雷多大教堂,前往生前不得志、死後方成名的El Greco最著名的畫作所在地--SANTO TOME教堂。
然後...外面真的沒什麼好拍的,裡面也不能拍照,所以從Google抓了一張讓這個教堂之所以得以收費的畫作以示負責好了。

這張圖片是在普拉多美術館的仿製畫--奧加茲伯爵的葬禮;當時領隊賣了關子,說這幅畫只呈現了下半部,真正的El Greco的真跡就在托雷多的SANTO TOME教堂。

PS:這個教堂真的什麼都沒有!只靠這幅濕壁畫賣錢了!!


這則是在Lglesia de SantoTome教堂內的全圖。而奧加茲伯爵的軀體則永眠於聖加美教堂這幅濕壁畫的底下。




El Greco擅長於運用表現主義與立體主義於畫作上,他筆下的人物大概是現今所稱的九頭身吧,瘦長且優雅,喜歡用鮮豔的色彩也擅長於光影投射的表現,只可惜畫風不被當時的皇室所喜愛,尤以他的畫作多以宗教畫為主,後來轉而至托雷多發展直到逝世。
據說托雷多有個精神療養院,El Greco總愛在療養院的中庭停留沉思或作畫,也因此後世比對發現他的畫作裡與幾個當時精神病患的樣貌十分神似...
然後啊~El Greco也跟其他名畫匠一樣會把自己或家人畫進畫作裡,教廷黃袍那位旁邊的小男孩就是El Greco的兒子,黑色衣服的口袋露出的手帕上有El Greco的簽名。那El Greco又在哪呢?
就是送葬者中間靠左,手比蓮花指那位囉~

PS:奧加茲伯爵是托雷多的大善人,聖加美教堂就是由他捐獻建造與維護,在他過世之後,後代子孫因為不願再承擔教堂的維護費用還跟教堂代表方打了場官司,最後是奧加茲伯爵的子孫敗訴。

離開聖加美教堂前往托雷多的終點站聖馬丁橋的路上,遇見...

1.地上這個精緻的小磁磚用途:其實是在納粹時期用來標示出猶太人與回教徒的住家。當時聽到覺得好震撼,有點殘忍啊...這個在Cordoba的舊城區也可以看到。


2.TNR的藍貓,西班牙連貓狗都熱情,毫無反抗的任你摸、任你拍!
 

穿過一個拱門來到聖馬丁橋,這邊超美的!天空夠藍拍起來就是讚!





下面這張是iphone5拍的...是否以後不要再扛單眼出國了呢XD
 

然後驅車來到風車村,我想如果不是順路來,其實這裡有點空虛啊...
這裡的風車是早先沒有電力那個年代用來研磨穀物的,有一棟風車專門展示參觀用,古早的做法是用吊車運上三樓,磨坊在三樓磨好之後由密封的管道間像溜滑梯一樣送到一樓,一樓還直接用個麻布袋在接這樣。


進入風車村山腳下的村落時,完全沒有看到任何的人車,簡直一座死城。領隊解釋說是因為農業機械化,當地又沒有其他的工業或商業工作機會,所以人口外移非常嚴重。




其實這區的風車比較密集,但是也有幾個零星四散的風車磨坊,所以我也不知道這座山頭確實有幾座風車。
來這裡是要付費的喔,這樣巴士才能開上去,也才能參觀跟免費上廁所。(免費上廁所這件事好像對台灣人很重要@@)



中午在Restaurante Venta de Aires 用午餐,所謂的拉查曼料理,但其實就是烤雞腿跟炸薯條啊...鮪魚醋沙拉是還不錯,但鮪魚是罐頭的、那根大蘆筍也是罐頭的(因為我後來在超市有看到),除了那根軟趴趴的大蘆筍之外我都可以接受。



很想跟他們要罐胡椒鹽來灑之無味烤雞腿。




唐吉軻德小酒館。
在這邊巨匠請我們喝了一杯咖啡,我想是為了打發等火車的時間,因為我們預定是坐五點左右的班車,總不好把我們載到其實什麼都沒有的火車站空等3小時吧~這點巨匠還蠻貼心的!
**那為什麼不坐早一點的班車?因為早一點的趕不及啊!(有人想問這傻問題嗎?XD)

PS:這邊兩間禮品店,小酒館裡的東西比較精緻,對街的比較多元,然後如果有一模一樣的東西對街的比較便宜。



卡通版的唐吉軻德。



但我想這才是塞萬提斯筆下的唐吉軻德吧,瘦削的、貧苦困頓的,卻充滿鬥志的望著滿天烏雲的老瘋子(?) 是說拍照那天的天氣配合的也太好了吧!哈!



快轉到火車來了!

**其實在火車站有一個小插曲,就是托雷多火車站實在太難逛了!因為它只有兩家店啊!看到一家貌似賣食品的就走進去了,但是瓶瓶罐罐上都是西班牙文,沒有其他語言喔...有些看起來像果醬,有些看起來像肉醬或肝醬;肉醬、肝醬是我的愛,抹麵包超好吃的~加一點在義大利肉醬麵上也不錯!
於是我拿著貌似肉醬的玻璃瓶去問了服務人員,一個很漂亮的西班牙年輕女生(皮膚比較白的那種);我用英文問她,她聽不懂...可是非常聰明的!她打開桌上電腦去連上Google翻譯啊!!!哈哈哈...於是我搞懂了手上兩罐肉醬一罐是純的、一罐是加了磨菇的~
同團的朋友也用Google 翻譯搞懂了自己手上拿得是什麼果醬,這一站,我們小小的刺激了一下托雷多火車站的經濟。

 

行車時間約是一個半小時,中間只停留一站就抵達Cordoba,這時候大家開始傳遞起了零食!!

同團的朋友在此貢獻了家鄉味(我家什麼都沒帶,這些都是善心人捐贈的),大家聊得很開心,希望沒有吵到同車的人(現在才擔心也太晚XD)


Cordoba的車站看起來好逛多了,但是沒時間~匆匆的拍了張照就坐上了接駁至旅館的遊覽車。


今日入住Eurostars Palace Hotel,飯店很新、很舒適,今天飯店內用的晚餐算是這十一天幾餐團餐中比較滿意的。

 

房間很大。



但是浴室是透明玻璃啊!相信我它沒有簾子,也沒有什麼按一個開關就會變成霧面的機關,房間內有個暗門可以隔開起居間跟浴室,但是要上廁所還是得過來浴室這區,於是這晚室友先洗~我們就逛街去了。



距離這間飯店走路約十分鐘左右有西班牙唯一品牌的百貨公司 “El Corte Inglés” 翻譯成英式裁縫(被誤譯成英國宮),人家都去買衣服買包包,只有我家專門殺超市買水果(我阿姨)、買罐頭的(我),但是買當地的食物真的太好玩了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