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9日 星期日

跟著巨匠遊西班牙--Day10

本來應該是前一天去的奎爾公園,因為大家要爭取自由購物的時間而改到今天。
所以今天的行程有夠趕的,但是我想大家不會在意,我個人就買得很開心啊。

奎爾公園加泰羅尼亞語:Park Güell)位於加泰隆尼亞自治區巴塞隆納格拉西亞區(Gràcia)的厄爾卡梅爾(El Carmel)山上,由加泰隆尼亞建築師安東尼·高第設計,建於1900年到1914年。作為安東尼·高第作品的一部分,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遺產。
此公園原是一個商業上不成功的住宅區,開發者奎爾伯爵為當代的紡織鉅子,也是第一個重用高第讓他發揮自己才華的企業家。
受到英國的花園城市運動的影響,奎爾先生選擇這個只有少許植被的荒山(Muntanya Pelada),其用意是利用新鮮空氣(遠離排放黑煙的工廠)和視線所及的美麗景色,有60個三角形地塊可供建造住宅。但是最終只建成了兩座房子,其中一座原定作為樣板房,但在1904年完成後出售,由於離市區較遠,當時還是馬車的年代出入並不便,因此沒有買家;高第聽從奎爾的建議,用自己的儲蓄買下,1906年全家入住。高第從1906年到1926年住在這裡,由Francesc Berenguer建於1904年。這是高第及其合作者的原創作品。自1963年以來是高第住宅博物館(Casa Museu Gaudí)。1969年奎爾先生的後代將產權賣給市政府,從此它被宣布為國家財產的歷史藝術紀念碑。((賣掉高第作品的人現在一定很後悔))
目前除了入口處的一棟管理售票處,與另一棟紀念品店之外,公園裡只有兩棟房子跟一棟奎爾先生捐作學校用途的建築物。這兩棟原是高第與奎爾先生的住所,現在高第的住所變成了一個另外收費參觀的高第博物館,而奎爾先生的住所在其逝世後被其律師從奎爾先生子孫手中買下,現在律師的後代子孫還住在這間房子裡,所以整個公園只住了他們一戶人家啊!
公園高處的大十字,能完整的看到巴塞隆納城市全景和海灣。

高第擅長的傾斜式支撐,與其特有的自然概念。這到底是樹?還是岩石呢?
據導遊的說法是高第曾看到一個老人拄著拐杖,驚訝於一根拐杖竟然可以支撐住一個人的重量,因此設計出這樣的建造工法。
另外,高第的鬼才是在就學時就被當時的校長認證的。校長曾說:我發這個畢業證書給你是想知道你將來會是一個瘋子還是天才。


頂著籃子的女人。



百柱廳的天花頂。奎爾公園大量的使用馬賽克瓷磚與玻璃藝術。
百柱廳又稱希臘劇場,由84根圓柱支撐著屋頂平台,原本是要用來當市集的,現在則是街頭音樂藝人最愛的表演地。


當天真的很趕...導遊走好快...又要趕路又要拍人又要拍景,我真的手忙腳亂>///<



屋簷的獸首裝飾同時兼具排水與排沙的功能。


百柱廳屋頂上的平台廣場就像這樣被不規則的弧形馬賽克瓷磚座椅圍繞。



這是高地的舊住所,當時他與父親、姪女一同住在這,父親與姪女先後辭世後,他就搬到聖家堂的小工作室定居到他意外逝世。
說到這大家有沒有發現我沒有談到高第的感情世界?(幹嘛講得好像自己知道很多八卦一樣XD)


其實高第這輩子只愛過一個女人,但是被打槍之後他就從此寄情於工作了。
這麼癡情不可能是地球人啊!!!

其實高第長得不差啊,可能是個性堅持、古怪了點吧...
官方導遊講了幾個故事,印象最深的是據說米拉先生的女兒(還是姪女)跟高第抱怨,這房門太小,我的鋼琴進不去;高第很酷的回答她說:「小姐,我誠摯的建議妳那就不要彈鋼琴,改拉小提琴吧!」

高第也曾為了米拉之家外的一根柱子占用人行道,被市府要求拆除而鬧上法院,最後是法院判決高第的作品不是「建物」,是「藝術」而得已不予拆除,聽說高第還開心的跟法院要求判決副本要裱框起來。(從這點來看他跟畢卡索還有佛朗哥市長一樣幼稚XD)((還是西班牙人都這樣XDDDD))

另外還有個故事是高第為了堅持自己的設計,還揚言要跟米拉夫人打官司,不準她更改他的設計,嚇得米拉夫人直到高第逝世才敢叫工人來改室內裝潢。


這張是高第在一個建築物的破土還是剪綵儀式上被媒體捕捉到的照片,也是聖家堂「受難立面」那個側面雕像的參考照。





馬賽克蜥蜴的概念不知道是什麼,但是導遊說:他是全世界最忙、被拍最多合照的蜥蜴。哈哈...真的永遠都有人在排隊等拍照。
在巴塞隆納我有買了一個馬賽克蜥蜴的煙灰缸,就在回家後整理行李時...一個完美落地,就破了...Orz



左邊就是售票口兼管理室,右邊則是紀念品店。
至高點的景觀據說更好,明年有得走了~



其實時間夠的話,高第的每一個建築物都是極適合拍照的。


趕趕趕~~~我們到了1992年奧林匹克的會場了。其實就只是外面拍個照。




趕趕趕~~~我們到了港口了!(好像沒上蒙朱伊克山?沒關係,我明年自己去)



趕趕趕~~~
導致我們午餐自理的時間只剩30分!?30分...煮菜都來不及吧?!
但是人的潛力是被激發出來的!
我一定要吃!!!
拖著兩個老人三步併兩步,我們趕到了廣場邊,找到了一間有露天座位的餐廳,一入座我馬上問,我們趕時間!三十分鐘內必須吃完離開,你們做得到嗎?
他很有自信的說:「可以!」
我用一分鐘的時間點好餐,還不忘繼續提醒:「只剩25分了,拜託要快!」

不誇張,十分鐘不到菜全上好了!



起司番茄肉醬麵,把它拌一拌,起司馬上融化牽絲~~~超好吃的啊!!!
麵心也還有硬度,不像煮好在等的,但是能在十分鐘之內煮好義大利麵擺好盤、上好菜,這也太強了吧!


烤海鮮拼盤~~~原味淋點檸檬汁就很好吃了!海港的海鮮當然是新鮮,帶點淡淡的海鹹味,吼!滿足啊!



這餐含服務費總共花了七十歐,但是我甘願!


我就說人的潛力是被激發出來的,當我們吃完這餐回到集合點,很多人還沒回來呢!哼~


真的要離開西班牙了,但是離開前再吃一餐吧!
漢堡、炸雞翅都好好吃!薯條因為太飽沒吃完。
但是消費是比台灣高的。




今天的新聞播著阿聯酋航空的A380首次停航台灣,停機坪上還進行灑水慶祝儀式。
這時候我驕傲~因為我坐過囉!
阿聯酋航空上的設備真的比較好,就算是300ER機型經濟艙的螢幕也比其他航空公司的大。

但我還是懷念長榮皇璽桂冠艙的尊榮享受啊...



關於機上的Wifi,我是覺得10MB夠你打發一點點時間、傳幾張圖了,但是下次我會毫不猶豫的選擇直接買一美元的500MB。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