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5日 星期五

LA自由行哪裡玩--PART I

        今年六月和十月因為一些私人事務跑了兩趟LA,除了有和當地的朋友碰到面、吃了飯之外,不免俗的跑了一些景點和Outlet,但是這次不想分日期寫了;因為實在是很累,而且其實沒有跑很多的點,寫個文除了自己紀念一下之外,也可以給想自由行的朋友參考一下。

        在LA自由行如果沒有四海皆兄弟的朋友,就必須自己租車了,不然也可以找當地的短期行程參與,只是看參與過的人評價都不是太好,實在很可惜,因為那種行程還頗便宜的,玩得點也很吸引人;因為本人平常作人海派,朋友結交不少,所以這兩次的LA行是一次比一次順利...我亂說的...在此小女子還是要一鞠躬感謝此行招待過我、陪伴過我的LA朋友,真是讓我感覺到人間處處有溫情、作人不能沒朋友這樣!

        我沒有照我去的順序排,總之,每個景點從我住的Anaheim出發最少都需要40分鐘以上的車程,加州可堪是全美Free high way交通網絡最繁忙、最複雜的地方,所以在LA沒有GPS是無法通行的,連我那從小在LA長大的朋友Vera也是必須靠GPS才能暢行無阻;幸好,除了機場段之外,其他的路段不容易遇到塞車,而此行也見識了美國行車快卻有禮貌、懂禮讓的一面;回國後我在開車時著實反省許久,但是隔沒兩天就回復凶狠的本色了(誤)。

第一站我想推薦的是Orange outlet
        那邊可以買便宜的大品牌服飾、用品,也有好吃的美式、西式料理,重點是他有一間T mobile,讓我在美國3G暢行無阻,一個月50美金的3G吃到飽(包含免費的州內通話與簡訊),另加10美金的Sim卡(可以用三個月);第一次去我帶了Ipad,第二次去帶了MBA,總之無聊沒事做時,我就是開手機的熱點,用以上兩個老大瘋狂上網。



        Orange Outlet可以說是麻雀雖小、五臟俱全,Forever21、H&M、American Eagle、Victoria's Secret........重點是它有T mobile可以辦網卡啊!還有這裡有一間海鮮西式餐廳Market Broiler是我挺喜歡的一個用餐地點,現烤酸麵包好吃,主菜也超棒,價錢也非常合理喔!這我在LA吃什麼會再介紹。


@The Getty Villa

位於Malibu海岸,就是Iron man Tony Stark的海岸別墅宅所在地,不過雖然看到了疑似的懸崖峭壁,但是別墅當然只是一場夢,因為那根本是動畫畫出來的...

去參觀前記得上網預約,沒預約是無法入館的。參觀免費,至於停車費是一次5美元,真的很佛心!


這座The Getty Villa藝術別莊原係建造於1974年,是由J. Paul Getty於1945年當初買下Malibu這一帶64英畝土地,並在1954年開始開放博物館展覽他的珍藏,到1968年Getty決定在當地蓋一座仿造第一世紀的羅馬鄉村莊園---帕皮里別莊(Villa dei Papirl),為了一償J. Paul Getty的心願,眾人煞費苦心,終於在1974年落成開放,並配合在洛杉磯The Getty Center落成之前一併於1997年進行整修改建,六個月而後繼續開放。

         其實,西元79年維蘇威火山爆發掩埋帕皮里之後,這個莊園其實大部分並未被發掘,如何重現?The Getty Villa只好在細節上模仿Pompeii (龐貝Herculaneum (赫庫蘭尼姆)古城建築,以及依Stabiae (斯塔白伊)羅馬古城房屋為藍圖建造而成。由於J. Paul Getty是個出生在美國,在英國受高等教育,之後在國外長期遊歷的石油大亨,由於他的興趣在於蒐藏古董,花了畢生精力及時間在歐洲搜羅古物,尤其是在義大利古物,大概因為鍾心於羅馬義大利文物,一心想利用這一塊地重現古羅馬的風貌,讓當初設計師大費苦心,透過研究對當時壁畫與建築有所鑽研的專家協助,所以整體建築及石材都富有歷史之考究。
         在建築部分,整個Villa分成室內展館及庭院幾個部分,首先主建築前是戶外劇場,是Barbara and Lawrence Fleischman Theater,進入主館之後是中庭,這是古羅馬建築物的主要正廳,據說古羅馬建築中庭一定是中空露天,天花板上的 Compluvium(房頂洞除了讓陽光和空氣進入外,還可收集雨水,從蓄水池再引入地下水庫;大部份的羅馬房屋都有一個比較大的花園、小後花園和香草植物園,此地也不例外,大花園中水池是The Getty Villa最著名的景觀,有許多雕塑品點綴其旁,也有藝術走廊美輪美奐,遊客問導覽人員這些庭院的藝術品是否為真,她很誠實地說花園的是仿製品,但室內都是真品。
        後花園仿照複製龐貝古城內的噴泉設計而成,部分花園的裝飾是以貝殼和面具作裝飾;至於植物園,栽植各式香草,並有美麗正開放的梅花。

        重頭戲在主館內,The Getty Villa館內展覽的都是 Mr. J. Paul Getty 的珍藏品,以希臘和古羅馬的文物為主,這些希臘與羅馬的雕塑中曾經發生一件比較爭議的事件,那就是之前希臘和義大利對於其中的52件藝術品曾經要求歸還,只是不知後來處裡的結果如何。


        在館內,你可以看到很多個學校團體進來參觀,而且小朋友們是真的很認真的聽館內工作人員的講解。有些小朋友就地素描,也有些是老師與小朋友互動熱絡,但是無論如何,這些孩子不會影響到參觀的動線,也不會有喧嘩的情形出現。
        我真的希望台灣的父母與師長能夠學習人家教育孩童的方式,為什麼這些小孩子做得到,而台灣的孩子多是像脫繮野馬一樣?這情形在我店裡超常見的...如果是我家的孩子我早就抓起來打了吧...



        這是較高年級的學童正在專注地聽古文物的講解。


        仿羅馬的圓形競技場,那天有點冷,坐在這曬曬微暖的陽光非常舒服,自由行腳步就該慢一點。

        仿羅馬式花園。

@San Diego Beach




        在回程,你可以經過San Diego Beach,當天冷風颼颼,我都想說是台灣人比較弱嗎?我是那種11月還在開冷氣的異類,但是在這裡,拉緊外套擋不住的冷風下,海灘上那些穿比基尼的是怎麼回事啊??
        這裡有一些景點特色商品可以購買,還有我在這裡也第一次品嘗到所謂的BUBBA GUMP--阿甘蝦。是的,就是電影裡那個Forest Gump創立的企業,後來這個Logo被餐飲集團買下,用海鮮創造出一系列的特色菜單,遍及全美;並且也充分運用Forest Gump那個年代的元素裝潢店面,還有電影中的道具(桌球拍)、台詞、故事,與客人互動。


@Santa Monica Bay


        這裡是海豹(Seal)的棲息地,看這屍橫遍野玉體橫陳在沙灘上的可是活生生的海豹。
        靠近沙灘就一股尿騷味襲來,但是這體驗極是有趣,如果不是時間不足(我們大約在那停留一個小時),我覺得我可以看著牠們看到天黑。


        有看到這頭大海豹頭上的警戒線嗎?牠可以越線,我們可不行喔!我想這是為了保護他們的生態、也同時保護觀光客的安全;畢竟,他們的個頭跟噸位不是你我能對抗的,危險性並非完全不存在喔!


            為了方便觀光客近距離觀察海豹,現場有一個波堤延伸出去海岸線,總長約150公尺;由波堤上往下看,大約兩層樓的高度,這些傢伙,就算只是在呼吸而已都很吸引我啊!

@Angel Stadium


        如果你到了Anaheim別忘了在球季中走訪一趟Angel Stadium,球場之大、觀眾之多、情緒之激動,那不是電視前可以體會的!
        我是運動迷,但是絕對稱不上運動痴,可當我確定六月的行程時,我馬上請LA的朋友上網幫我訂票(上網購票比現場便宜,只是如果對方對球場沒概念,你的位置可能不會太好>///<)




        看到一、二樓中間的LED圍牆嗎?它可以是廣告,也可以是現場營造氣氛、鼓譟觀眾的武器喔!


        別忘了在入場時買一杯啤酒,這是一種情緒催化劑,可以讓你更融入;只是喝完啤酒難免會跑幾趟廁所,還好Angel Stadium的球場設備真的很人性化,幾乎每一個階梯出口都會有化妝室,就放心喝吧!



        別忘了點一個30cm的熱狗,不便宜,口味可以:但是這才是球場的場邊文化啊,都進來了不體驗一下嗎?


只要是有全壘打出現或是天使隊獲勝,球場燈下的這個區域都會出現煙火。(你看我坐得有多高啦!>///<)



        當天的對戰隊伍是小熊隊,有看到嗎?是八局下逆轉啊!現場超嗨的!But很有趣的是八局開始前現場大概就走掉了4成的人,我猜是有些人要趕火車(車站就在球場旁),有些人是不想離開時塞車,畢竟雖然是平日晚,可是那天的觀賽人數超過三萬五千人哪,很驚人吧...而在我看來,場內大概還只有七、八分滿而已。@@


        那天打出逆轉Home run的是PUJOLS,所以我入場前原本不打算購物的決心被一顆全壘打給擊碎了,PUJOLS我願意一輩子支持你!這可能是我一生中唯一的一場MLB,這隻全壘打對我來說真的跟奇蹟一樣...至於角落那顆TROUT的球是班大貓要的,但是那天TROUT表現超爛的啊!到底是誰晦氣重呢?哼哼...


        球賽打完散場印象中都快十一點了,隱身在人群中聽他們慶祝的呼喊煞是有趣,還有一群年輕人從我身邊經過,其中一個還跟我擊掌,超有趣、超值得回憶的經歷啊...



@UCI

        UCI是因為有親戚在那讀書所以順道拜訪,校園大的讓人讚歎、美得讓人忘返... 我就這樣坐在一片草原的長椅上,望著頭上的藍花楹,曬著LA的溫煦午陽,傻傻的微笑著...





@水晶大教堂 crystal cathedral

        好的,其實水晶大教堂真的沒什麼,遠看很壯觀、近看有點傷心,其實就是不鏽鋼建築;而且聽說他本來是基督教的財產,最近好像賣給天主教了(如果我有說錯請指正,謝謝)




@Long Beach

這裡大家可以不用去啦!因為你們頂多只能去看別人划船!
是說真的不要羨慕我!誰可以像我一樣自由行還能跑到Long Beach划船啊?!海豹還會在旁邊探頭探腦啊!
Vera我愛妳!


             這是我們那一隊,Team Taiwan!(上圖是路人,請忽略,拍他們是因為都好帥好年輕、身材又好,但是還是忽略他們就對了XD)





@Pasadena

        Pasadena是Vera居住與工作的地方,托她的福才有機會去看看有別於Anaheim的建築,畢竟Long Beach到Pasadena一段路,Pasadena回到Anaheim更是爆遠的...

        這裡是比較古典的,本批圖檔都在Pasadena city hall拍攝,但是即使到鬧區,你會發現,新舊建築融合其中;Vera說:這是因為新建築為了不顯突兀,會配合舊建築的雕梁畫柱或顏色隱身其中,讓街道呈現一體性與完整感。




        拍攝婚紗照的新人。因為當天City Hall假日公休,所以肯定不是來公證的;也正因如此,能順利的在寧靜的city hall拍到很多不錯的照片...即使我只帶了Iphone...




巧遇拍攝藝術照的西語系人。







@Newport Beach, Fashion Island

        有錢人的住宅區、有錢人的購物天堂。這個購物區太大了,大的我走不完...而我本來也不是一個愛逛街的人,所以在Fasion Island只能window shopping,隨便看兩眼...倒是這裡的Victoria's Secret應該是我逛過最大,商品最完整的;畢竟它不是outlet。




        在Fashion Island還有一個很有趣的特色,我看到很多中國籍的孕婦,肚子很大,約末都八個月以上了。朋友說,近年中國人砸大錢送媳婦、家人到Newport beach的月子中心待產,這些人沒事就是逛Fashion Island...等產後,孩子就是美國公民了,比投資移民划算的多,反正在中國的大型私人醫院生產也沒便宜到哪去。

真是亞洲經濟大洗牌啊,但是其實已經洗了好幾年了,只是台灣人跟溫水煮青蛙一樣...


@Disneyland


         Disneyland就是這樣或你所知道的那樣...
        遊樂設施很溫和,人很多,到處都在排隊;最精彩的莫過於夜間煙火秀,而那個在樂園外的某間無遮蔽飯店看還比較精彩。





        我很後悔一早把圖先貼完再來補文...比我預計的花了更多的時間,我寫得頭都暈了,希望看的人還清醒,哈。

2 則留言:

TaiDuMei 提到...

美國開車簡單﹐ 去台灣我不敢開。。我搞不懂在台灣開車的邏輯。

Unknown 提到...

我回國後也不習慣了一下
不過在美國開車我還是有點怕怕的,不太懂你們的交通規則,超怕闖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