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6日 星期一

食譜分享:涼拌酸菜竹筍

其實我不算是一個會做菜的人,就我認識的婆婆媽媽阿姨,我想我的功力是差遠了

不過這道菜,我倒是從沒看人做過,Google了一下,也只看到一位廚師在水果報分享過,但是還是有點差異

先說,這道菜是傳承自前男友的媽媽
她做家常菜真的是好吃,就算每天的菜色大同小異,我還是覺得比我這種天天換菜單的好吃多了


備料:

綠竹筍
真空包蕾心菜切絲(酸菜)
嫩薑絲
麻油
鮮味炒手(葷素皆可)
白胡椒
**白醋或烏醋,香菜或蔥,皆看個人喜好。


我最討厭看食譜裡面的幾公克或幾大匙幾小匙
做菜就是這樣,大約就好,做久了就有經驗
失敗了也沒關係,太鹹用冷開水沖一下重新調味不會嗎?
所以請不要問我調味料怎麼加,自己調整個幾次就會有概念了

我一向不會挑竹筍,前幾次都做成功我想還是要感謝前男友的媽媽幫我先把竹筍挑好
還先川燙過
這次自己要從頭開始,只好威脅老板幫我挑,還跟她說:如果挑到會苦的,我以後再也不會來了,還要跟鄰居說!(其實我跟鄰居根本都不熟啊XD)

結果,以前買三根都是苦的,這次三根只有一根稍微苦一點算是有進步嗎?
不過這次我有發現,那一根會苦的頭真的比較綠(中間那一根)!maybe這真的是挑竹筍的關鍵吧,下次自己試試!



綠竹筍切記不要去皮,整根下去煮熟才能保留甜味
這次很有實驗精神的三根分開試,發現了一個20,20原則


最好吃的狀態就是水煮開了之後把竹筍丟進去(記得水位要蓋過竹筍),蓋蓋子,關小火續煮20分鐘,關火續悶20分鐘
然後撈出來放到自然涼為止,就可以切片了

**切記中間不要好奇的開蓋子,透過溢出的筍香,其實都大概可以判斷竹筍熟到哪個階段了;重點是聽說開蓋子會反苦
**竹筍切片比切絲更能保留甜味,切塊就無法一片竹筍一絲酸菜的配著品嚐美味;所以建議最好的竹筍料理法是切片


酸菜或是榨菜我都喜歡買一整顆的自己切,口感真的有差


酸菜切絲後用過濾水泡個20分鐘,再放進煮過竹筍的開水中滾20秒

都是20很好記吧
做菜就是要這樣啊~這麼多步驟是想搞死誰?
好記比較重要,反正口味不會差太多的啊!

煮竹筍或酸菜中間的空檔就拿來幫嫩薑刨絲
以前我很怕拿刨刀,總覺得下一秒我的指肉就會一起刨下去這樣

後來發現其實刨絲很簡單,刨刀拿45度角左右,不要平靠在碗上,刨出來的絲就不會太短,每一條都長長長的,十分專業


最後一道步驟只要將切片冷筍+川燙過不需放涼的酸菜(利用這個溫度溶解調味料)+薑絲+多一點的麻油+你喜歡的調味料拌勻即可

1.麻油要多,竹筍才不會顯得澀
2.調味料可以加雞粉+白胡椒
鲣魚粉+白胡椒
鹽加素味精+白胡椒
**醬油可加可不加
**黑醋或白醋可加可不加
**蔥花或香菜亦可看個人喜好

其實我覺得最好吃的是烹大師的鲣魚粉+白胡椒+麻油,再撒一些香煎過的白芝麻

但是因為配合吃素的人,所以此次我是用蔬菜味精+純醬油+麻油,也很夠味了

這是一道開胃或下酒皆宜的小菜,剛好又是綠竹筍季節,大家沒事可以試試。





沒有留言: